close
不曉得有沒有前人做過蘋果葡萄乾蛋糕?我是參考香蕉蛋糕的作法,自己把香蕉換成家裡有的蘋果泥(後來又做了一次西洋梨的),非常好吃喔!這是我做糕點以來,Alan第一次豎起了兩根大拇指大力稱讚!超開心耶  跟大家分享這個美味又簡單的食譜 ^^

  西洋梨口味 (photo by Alan)

材料
奶油 40克
砂糖  50克左右 (原來食譜是80克,我自己減量)
蛋     一顆  (原食譜建議先退冰)
蘋果 一顆  磨成蘋果泥 (可以換成西洋梨一棵、香蕉一根...或其他你喜歡的水果)
葡萄乾 少許 (也可以換成巧克力、堅果類、任何你想加的東西)
麵粉150~180克(看喜歡紮實一點還是鬆一點,可自行調整)
牛奶 50克
baking powder 一匙
蘇打粉 一匙
鹽 少許(我自己加的,降低水果泥氧化程度,又可以避免脹氣)

~不必過份拘泥上述材料的份量,可以視麵糊的黏稠程度自行調整
          這樣偏濕,可以再稠一些

作法
1.奶油融化(我是用低溫加熱),與砂糖攪拌均勻
2.打蛋,加入攪拌好的奶油,攪拌均勻(我有用mixer,打一些空氣進去)
3.倒入蘋果泥,葡萄乾、攪拌均勻,然後加入牛奶;預熱烤箱
4.加入麵粉、baking powder、蘇打粉、鹽,攪拌到沒有沒有麵粉塊。建議麵粉不要一次全部加入,可以視濃籌程度調整麵粉多寡
5.倒入容器,我是用烤麵包的模,表面有塗一點油,這樣到時候邊邊會酥酥的喔~
6. 以350~375℉ 烤大約30~40分鐘(甚至再久一些),用筷子戳戳看來判斷是否烤好了。進烤箱時我有在上面蓋錫箔紙,這樣表面比較不會烤焦,最後十分鐘左右可以把錫箔紙拿掉上色。

         上色後很漂亮:)

心得
1. 不同水果的含水多寡不同,蘋果、西洋梨的汁比較多,所以麵粉也就要多一點;如果是用香蕉,麵粉就只需要120克左右(香蕉本身就是澱粉質,而且沒有任何果汁)
2. 上述的份量作起來大概只有半條丹麥土司那麼多,可以用雙份材料做成一條的份量。另外,烤之後蛋糕並不會發很多(剛烤好大約膨脹20~30%,放涼之後又會縮水一點點,大小約原來的110~120%),給大家作為選容器時的參考
3.最好選比較香甜的梨子、蘋果品種(會酸的話,自己多加點糖吧),熟一點會比較好。另外,西洋梨的質地比蘋果粗一些,雖然磨成泥了,吃的時候還是會感覺到梨子的顆粒,個人是覺得蘋果的比較好吃啦~

推薦理由
1.簡單
-->懶人最重視的條件
不用分離蛋白蛋黃,不用把蛋白打到發泡,沒有什麼失敗風險
2.好吃
不用多說
3.不會浪費每天之吃蛋的額度
這個理由很爆笑,可是我實在是太愛吃蛋了...聽人家說,一天最好只吃一個、最多吃兩顆蛋?本來想做戚風蛋糕,可是看看食譜,一個九吋的蛋糕一次得用6個蛋,那我不是三天都不能吃蛋,痛苦呀~而且我又捨不得一次用掉半個禮拜的蛋...終於找到這種只需要1~2顆蛋的蛋糕,真的很讚。
4. 省錢 -->窮學生最需要
外面切一片這種蛋糕至少要1美金~ 自己做划算又不會被甜死,一舉數得!
5.看我七十二變
除了前面所說可以換水果外、也可以做紅蘿蔔(加肉桂粉)、南瓜等蔬果的蛋糕;學會一招可以變出無窮招式。邁向獨孤九劍,無招勝有招的境界喔~ (自我陶醉中)

 蘋果口味特寫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t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