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希臘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地。早在西元前幾前年就有文明存在,這個文明古國現在卻有點落寞。原因就是,從羅馬帝國以來,希臘在歷史上就是失去了中心地位,淪為一個普通的省份,後來又被鄂圖曼土耳其統治了好幾百年,許多古蹟也不幸被摧毀。一直到民族國家興起、希臘獨立,希臘仍與土耳其交惡。回顧歷史,希臘最光榮的時代該是蘇格拉底、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的時候,那時候希臘實施城邦政治。不過早在這之前,希臘本土和愛琴海小島就存在許多文明,像是新石器時代、邁錫尼文明...等等。如果在雅典待的時間長一點,一定要去考古博物館走走,有很多珍貴的館藏。這大概也是希臘人重溫舊夢的地方吧。

Prague 4 058.jpg 死亡黃金面具

Prague 4 066.jpg

荷馬史詩就說邁錫尼文明是個黃金的年代,直到這些文物出土,傳說才獲得證實。不曉得為什麼,覺得希臘在某方面跟中國有點像;都有很悠久的歷史,可是卻有點沒落的淒涼感。當然,現在華人正在世界各處大放光明,這可不是希臘可以比擬的~

Prague 4 069.jpg Prague 4 071.jpg

左圖是小島文明的人形雕刻;手在胸前交叉。右圖是在一艘海底沉船找到的雕刻,大理石的一半已經被海水腐蝕,像是the dark knight中那個半面被燒焦半面正常的人。有種奇特的感覺。

Prague 4 096.jpg 宙斯或海神

Prague 4 109.jpg

這個作品是要表現出運動中的神態。

Prague 4 110.jpgPrague 4 122.jpg

左圖:美神阿弗羅黛特(Aphrodite);右圖:青銅器時代的容器

Prague 4 173.jpg

這是雅典到處可見的麵包小販,一個麵包大約0.6-0.7歐元,是能找到最便宜的早餐。 

Prague 4 201.jpg

雅典不為人知的一面:到處被塗鴉給淹沒。這張照片裡的塗鴉還算是客氣的,很多地方兩邊房屋都被填滿,晚上走在其間,讓人不自覺提心吊膽起來,覺得治安實在有夠差。這也沒辦法,希臘的失業率實在是太高了,尤其是很多年輕人沒工作,抗議是家常便飯,我們在的幾天就看到四、五次抗議活動,遇到一天機場罷工、一天捷運縮短營運時間。

扒手的問題也很嚴重,Alan的研討會有兩個人被偷;計程車司機看到外地人就會獅子大開口,三歐元的車資可以收你二十歐元。Alan的老闆從機場坐車到旅館,就被多收了十幾二十歐元。所以在雅典最好還是多利用捷運,不要隨便當冤大頭摟~

更多照片請見這裡

旅遊資訊:在旺季前(4/1)每個禮拜天可以免費參觀博物館,不過缺點就是博物館下午三點就關門,請趁早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t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