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全麥麵包食譜,材料滿健康,重點是做起來發得非常漂亮,拿來蒸也很好吃:)唯一的缺點就是從開始做到等發酵、到烤熟,大約要花個兩個小時,所以不要等到肚子餓才開始做喔~

Honey Wheat Bread 蜂蜜全麥麵包

Starter
1 cup warm water
2 teaspoons fresh yeast (我是用乾的)
1 cup whole-wheat flour

Dough
3/4 cup warm water
3 teaspoons honey
4 teaspoons fresh yeast (我還是用乾的)
1/4 cup + 1 teaspoon vegetable shortening (我用橄欖油)
4 3/4 cups all-purpose flour (我還是用全麥麵粉)
1 tablespoon salt
    Starter

Starter作法 --- 30 min
乾酵母先泡溫水(三、五分鐘),加入麵粉,攪拌均勻。蓋上濕布,發酵30分鐘

Dough作法
把水、蜂蜜、酵母放在容器中攪拌,然後加入油、麵粉、鹽、和starter,充分攪拌均勻。

把麵糰分成兩半,揉成球狀。蓋上濕布,發酵30分鐘。烤箱預熱華氏400度。

發酵要好的秘訣在於溫度和濕度都要夠。天氣夠暖的話,我會在麵糰旁邊放一杯溫水,然後放在封閉的空間內(譬如說微波爐或沒預熱的烤箱),天氣比較涼,我就會用自己發明的大絕招:電鍋裡面放一點熱水,然後把麵糰放在裡面發酵,效果超好喔!

-Shaping-
整型成你想要的形狀

可以是圓形(像北海道巨蛋)、橢圓型、或長方形(吐司模)、麻花、波堤(一圈小餐包)、長條型(像法國麵包)

在這個階段也可以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;譬如說葡萄乾、刨成絲的cheeze、核桃、巧克力、各種香料、大蒜粉等等。我超愛caraway,灑一些在上面超香的!

 如果餓到不行(我就是),這個時候可以把麵糰放到加熱水個電鍋中,發酵5分鐘左右,然後蒸熟,會變成超級鬆軟的饅頭喔!

-Proofing-
然後再蓋上濕布,發酵30分鐘(這次可以放在預熱的烤箱上面,會發酵得更好)。用手指輕壓,如果麵糰不會彈起,就表示發酵好了。

-Scoring-
用尖刀在發酵好的麵糰上深深地劃上幾刀(大約1.5吋),怎麼劃這看個人喜好了,可以是劃個叉、幾條平行斜線、任你自由發揮),這麼做烤起來會特別好吃。

-Baking-
在做好的麵糰上面灑一點水,這樣不但會讓麵包發得更好,也會讓烤箱中有些濕氣,麵包比較不會太乾。

烤30-40分鐘(隨麵包大小調整烤的時間),中間都不要開烤箱來看。直到表面成先深金黃色,中間溫度達到華氏190-200度(我是沒辦法量啦)

-完成-
取出麵包,放在通風的架子上約30分鐘再切(這樣才可以保持麵包的濕潤度)。如果是用烤吐司的模子烤,則要先把麵包取出來再放涼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t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