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不曉得怎麼了,居然連續讓兩個六、七十歲的老先生幫我開門。真是覺得很過意不去。

美國公共建築的門有兩個特點:非常非常重(我常要用兩手才推得開),而且大多有殘障自動按鈕。因此,就連我這個身強體狀的年輕人也常常按殘障按鈕,讓門自動打開。如果後面距離五步遠有個人來,大多數人(不論男女)都會開著門等後面那個人來;此外,很多美國男性(特別是年長者)依然維持著男士應該為女士服務的紳士風度,不論是進電梯或者進門,都習慣性讓女生先行。我們當然不一樣,我們習慣要「敬老尊賢」和「禮讓老弱婦孺」,所以我常會在電梯口或門口跟人家讓來讓去的;跟一個陌生人讓個兩三次,說實在也感覺滿怪。有了許多這樣的經驗,對於男士要表現紳士風度,我就也不會堅持一定要讓人家,多半說了謝謝就趕快進去;免得雙方「僵持」在門口太久,反而有點尷尬。

早上來到圖書館,一個頭髮都白了的老先生在我前面開了門,我那時大概還有三步遠,就想說跟在他後面;沒想到,他居然開了門等著讓我先進去!我很過意不去,他年紀那麼大,門又很重,所以我請他先走,我自己扶門就可以了。可是他有他的堅持,我也拗不過他,默默的接受了他的好意。心裡隱隱有種怪異的感覺,總覺得這樣不大對。一次也就罷了,剛去廁所回來又要開門,同樣的情境又上演了一次:我居然連續半小時內讓兩個老先生幫我開門 

想到去年冬天還沒買車的時候,我坐老闆Ginny和老闆先生Jack的車去另一個同事Sue家裡作客(那時候我做翻譯)。回程的時候,Jack還特地到車子右側幫我(後座)和Ginny(前座)開門。Ginny和Jack都已經當阿公阿嬤、孫子兩三個了。我說:「不用不用我自己來吧」Ginny:「沒關係,就讓他來吧~」
 
~~我左邊是Ginny和Jack~~


同年齡的男性朋友有紳士風度是一件相對令人舒服的事情。去餐廳吃飯他讓你先入座、幫你開車門、讓你先進電梯...雖然都是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,女性朋友通常會覺得很貼心。以前一個瑞士同學就是這樣,為了這件事情還跟Alan討論過一兩次,現在他也會有這一系列紳士的舉動。不過,對於男性長者的紳士風度,我卻有種「折煞我了」的感覺。施比受更有福,我還是情願當幫人服務的那個。

後記:今天遇到的怪事很多,坐在車裡看中文小說,旁邊車子的外國人問我:「你看的是中文呀?」;下一瞬間,他就從車窗遞給我一本中文的傳教小冊。我只能說,我大概全身充滿了吸引教徒的特徵,從國中一路到研究所,不論是在校園裡、公車站、公園、甚至到我坐在書店裡看書,都會有人來跟我傳教;同樣的小冊我能收個好幾次。下次請把精力花在別人身上吧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t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