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真是個特別的日子。早上是我第一次去當義工:到國小去當老師的小幫手...小朋友都叫我Ms. Lee,還真有點不習慣呀

本來抱著最差的打算,想說說不定是要去幫老師印講義之類的小妹工作,沒想到工作內容滿有趣的呢~我去的國小是在鎮上專門提供ESL的小學,裡面很多外國學生(或者說,幾乎全部都是外國學生)。我去幫忙的是三年級的班,小朋友大概是8-9歲,一共21個人(在美國算是很大的班了),成員來自世界各地:中國、日本、印度、剛果、韓國...還有幾個國家不小心忘記了。他們的英文程度不一,有的來很久了、英文頗流利,有的剛來,幾乎從零開始學習。所以帶閱讀的時候,班導把他們分成三組。我今天的工作,就是負責帶程度中等的小朋友,先教他們幾個動詞時態的變化,然後一起念英文書。

我從來沒教過小朋友,他們嘰嘰喳喳的,有點不習慣,所以一直要想辦法要他們專心聽我(或者是同學)講話。還有,要教小朋友自己也有點緊張,畢竟英文不是母語,很多很簡單的生活用語我不一定會,話說「臨陣磨槍、不亮也光」,今天一拿到講義,趕緊利用空檔拿出口袋翻譯機,查查我不熟的動詞,也順便看看動詞過去式要不要重複字尾(從用電腦以後,很久沒想這個問題了),兩個小時下來,我也學到很多東西。

利用這個機會,我順便觀察了美國的國小的樣子。他們很奇怪喔,每個小朋友在班上都有一個雜物箱,裡面放了各科筆記、講義等,沒有固定的座位,教室裡還有一區是鋪著地毯的,大家可以圍著地毯念書。小朋友不用帶鉛筆盒,教室裡有鉛筆跟橡皮擦,要用去拿就可以了。每當老師問問題(其實,就算沒問問題的時候也一樣踴躍),一個個小朋友都一直舉者手,高喊:「我、我」,想要發言。就算真的安靜不下來,老師也頂多叫你到旁邊「特別座位」去坐著,沒聽到大吼或命令。真的跟台灣的教學環境很不一樣(至少,和我上小學的方式很不宜樣)。不過小學生稱呼老師都是「某某太太」或「某某先生」,這和我想像中的不大一樣,本來以為他們都會直呼其名呢~總而言之,是滿神奇又愉快的經驗!

這次能這麼順利找到義工的機會,也算是個機緣。本來我不是那麼主動的,這次回台灣上了教中文的課,加上有朋友在做義工,才想到自己也可以當個義工。本來是希望教中文的,感恩節大拍賣那天,正好在best buy碰到鎮上小學的中文老師,雖然只有一面之緣,我還是超主動的跑上前去打招呼,然後問問他的學校有沒有機會。就這樣,要到了學校coordinator的電話,寄了簡歷,然後一個禮拜不到就得到回應,今天第一次去幫忙。一切都發生的很快!之後也會滿忙的喔,目前規劃一個禮拜去四次,兩次ESL,兩次是四年級的社會科學(聽說要上伊利諾州的歷史,等我聽到有趣的故事,再來跟大家分享)。

覺得這樣很好,透過做義工,感覺自己會有點小小的貢獻,也不會一整天都待在家裡。目前還有另一個義工機會,是教不會英文的成年人/或是以英文為母語,但不會讀寫的成年人英文,明天將要第一次上工,可以順便比較一下小朋友的教室和大人的有什麼不同。

這兩個課程都會放寒假,預計到了十二月下旬就要放假,等到一月再度開工。

人生的機緣真的很奇妙,從沒想過自己會去教書,這次一定要好好體驗,看看自己是不是個當老師的料!

呵呵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t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