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he Scent of Desire: Discovering Our Enigmatic Sense of Smell 
Rachel Herz, Photo by Christine Acebo,  http://homepage.mac.com/cacebo

還是一本跟心理學有關的書,講嗅覺。作者 
Rachel Herz 據說是目前世界上研究嗅覺的權威,目前在Brown University 的心理系任教。她對嗅覺的興趣源自小時候臭釉的故事,當他發現自己是少數喜歡臭釉味道的人(她媽媽也是),就開始對人為何喜歡/不喜歡某些氣味。書的封面設計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,馬上想到徐四金香水,坐在書店看了一章,內容也沒讓人失望  嗅覺在人的五種觀感中一直是比較被忽略的,可是失去嗅覺居然會讓人有憂鬱的傾向,還有人因此自殺。這本書也充滿了心理學的一些實驗結果和個案,非常引人入勝。

Musicophilia: Tales of Music and the Brain 


薩克斯是一個心理學家,文筆風趣,透過一個個真實的案例,你會看到腦部些微的一點點小差錯可能對生活造成多大的影響。像是他的「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」和「火星上的人類學家」(都是天下出版)都是我很喜歡的書!這是薩克斯的最新著作,講一些人因為事故造成腦或神經受損,而對音樂有了特別的愛好。我才剛看第一章,就捨不得放下...看完再與大家分享心得。

The Nine: Inside the Secret World of the Supreme Court 


講美國最高法院九個大法官的辛秘。買的原因很簡單,居然有我「認識」的大法官照片(哈哈...其實也不過就是讀過幾篇他們的法律意見),難得看到熟悉的名字,感覺十分親切。九年沒換的大法官改朝換代,意味這法院態度似乎會由保守派轉為自由派,在墮胎、戰爭...等等議題上可能都有不同的判斷。我也很期待她的內容。



我最喜歡的non-fictiion有兩個類別:心理學和經濟學。如果你有看到什麼好書,小說也好、非小說也好,請跟我分享一下吧:)這次回台灣想要買一些好看的書回來慢慢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t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